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本着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提高学术质量的原则,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等职权。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共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为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根据《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3〕46号)文件精神,经2018年1月23日专家组会议评审,2018年3月22日校学术评价委员会审议通过,白强等25位教师申报的“2018年度山西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获准立项,每项资助金额3万元,合计75万元。具体名单如下:

2018年度山西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基金项目汇总表

序号

题目

姓名

单位

项目编号

1

高维因子模型的因子个数识别及其应用研究

白强

统计学院

QN-2018001

2

基于在险价值的国际油气项目风险测算研究

程承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QN-2018002

3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民合作社与产业精准扶贫的耦合关系研究

冯娟娟

国际贸易学院

QN-2018003

4

现代预算公开管理能力影响机制研究

高跃

财政金融学院

QN-2018004

5

无人机航拍影像三维超分辨计算研究

李杰

信息管理学院

QN-2018005

6

构建对外政治话语体系视阈下的政府公文英译研究

刘佳

经贸外语学院

QN-2018006

7

分数阶时滞病毒模型的研究

苗卉

应用数学学院

QN-2018007

8

城市群的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测度、影响因素与提升路径

聂雷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QN-2018008

9

“互联网+”视野下戏曲动画强化中国文化辨识度的对策与路径

平凡

文化传播学院

QN-2018009

10

中国雾霾污染的时空演变特征与联防联控机制的效果评价研究

任娇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QN-2018010

11

马克思“类”概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研究

王丹

马克思主义学院

QN-2018011

12

中国旅游政策经济效应的区域分异及机制研究

王慧娴

旅游管理学院

QN-2018012

13

微分系统叶层的随机扰动与熵的连续性研究

王林

应用数学学院

QN-2018013

14

中国多维不平等的维度叠加性研究

王曦璟

统计学院

QN-2018014

15

利率和汇率的宏观经济部门资产净值效应研究

王晓婷

财政金融学院

QN-2018015

16

习近平新时代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研究

徐朝卫

马克思主义学院

QN-2018016

17

中国产业政策转型的制度困境及其破解路径研究:基于演化博弈的视角

闫振坤

经济学院

QN-2018017

18

基于顾客优先级的物流配送车辆调度干扰管理研究

杨劼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QN-2018018

19

基于双边匹配理论的企业技术并购匹配研究

杨庆

会计学院

QN-2018019

20

电力市场改革的竞争法研究

张建伟

法学院

QN-2018020

21

农业扶贫的金融生态适配性研究——产业选择与培育视角

张静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QN-2018021

22

双边市场理论视角下复杂平台企业的定价机制研究

张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QN-2018022

23

精准扶贫视角下的移民扶贫社区韧性构建研究

赵会

公共管理学院

QN-2018023

24

海外并购的股权策略选择机制:基于不确定性视角下企业与环境的跨层研究

赵毅

会计学院

QN-2018024

25

城市群产业集聚对城镇体系结构偏平化的影响机理研究

钟顺昌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QN-2018025

二、2018年4月3日,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推荐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选工作的通知》(晋教人函〔2018〕10号)文件精神,学术评价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向山西省教育厅推荐孙国强、薛建兰、张二芳3位同志参加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选的评选。

三、2018年4月10日,受体育学院分党委委托,校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专家组就论文《个体生命的存在形式及其体育意义》涉嫌学术不端行为事宜召开会议。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经过专家组成员反复比较、认真核实,专家组一致认为:论文《个体生命的存在形式及其体育意义》剽窃、抄袭、侵占、篡改他人学术成果,已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2018年6月11日,学术道德委员会另聘请五位专家召开会议论文《个体生命的存在形式及其体育意义》进行二次认定,结论为: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结合两篇文章的发表时间,专家组一致认为:论文《个体生命的存在形式及其体育意义》剽窃、抄袭、侵占、篡改他人学术成果,已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2018年6月12日,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就论文《个体生命的存在形式及其体育意义》涉嫌学术不端行为事宜进行审议。依据教育部第40号令《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第二十九条、《山西财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晋财大校〔2009〕43号)第八条的规定,结合体育学院的处理建议,校学术道德委员会一致同意论文《个体生命的存在形式及其体育意义》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经充分讨论形成如下处理意见:1、责令被举报人写出深刻检讨,并进行通报批评。责成体育学院面向全院师生加强科研诚信教育与警示教育。2、撤销被举报人的讲师专业技术职务,降为助教专业技术职务。责成科研处通知并收回此文已发放的科研奖励。3、降低被举报人的现聘岗位等级至助教一级岗位等级。责成人事处完成相关手续,通知并收回校内绩效的不当收入。4、被举报人2018年的山西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山西财经大学年度绩效考核、山西财经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考核为“不合格”。

四、2018年5月4日至5月28日,经学校其他系列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查看资料并签署意见,同意推荐校医院教职工周思玲、李凌霞拟报名参加山西省基层医疗卫生高级职称评审专业考试。

五、2018年6月26日,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研究确定如下事项:1、审议通过授予博士研究生博士学位10人。2、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589人,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780人,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单证)36人,审议通过同等学力人员授予硕士学位7人。3、审议通过授予学士学位5280人。4、审议通过94篇校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其中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优秀学术学位硕士论文51篇,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40篇。5、审议通过贾丽平等5人为我校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 陈锋等48人为我校新增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晓婷78人为我校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林会等74人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6、经审议,同意赵红梅辞去西方经济学导师组组长一职,由王玉珍担任该导师组组长,赵红梅调整至经济思想史导师组任成员;同意王朝晖辞去保险专业导师组组长一职,由王华丽担任该导师组长;同意薛继东为人力资源管理导师组副组长7、审议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09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宋某硕士学位论文《文化资本对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影响研究》被实名举报存在抄袭行为的事项

根据《山西财经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晋财大校200943号)、《山西财经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晋财大校201512号)、《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晋财大校201777号)中的有关规定,工商管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该生学位论文存在抄袭行为进行了调查、核实和认定;校学术道德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又进行了反复比较、调查取证和认真审核,认为该论文抄袭现象严重,举报属实。

根据2018年5月14日校长办公会议决定和2018年6月26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1撤销该生的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和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并报山西省教育厅。

2由研究生学院牵头、工商管理学院配合,对其导师进行约谈,并将处理结果向全校通报。

六、2018年7月25日,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18〕28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增设指南(2018-2020年)的通知》(晋教高〔2018〕4号)文件精神和《山西财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5〕19号)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审议通过2018年我校拟新增设“汉语国际教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2个新专业。

七、2018年9月20日,经学校其他系列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同意推荐档案馆刘坤参加2018年度山西省档案系列副研究馆员资格评审。

八、2018年9月29日,经学校其他系列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同意推荐学报编辑部张文晋参加2018年度山西省出版系列副编审资格评审。

九、2018年10月19日,经学校其他系列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同意推荐图书馆赵永芬、郭燕参加2018年度图书资料系列副研究馆员资格评审。

十、2018年10月31日,校学术评价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2017-2018年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拟奖励成果。在听取汇报,与会委员查看资料、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经过无记名投票,最终李宝瑜教授的“中国社会核算矩阵研究”(系列成果)和焦美艳副教授的《Additive maps derivable or Jordan derivable at zero point on nest algebras》(论文)两项成果被确定为拟奖励成果,予以公示。

十一、2018年11月2日,校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我校一级学科带头人推荐名单如下:理论经济学:钟若愚,应用经济学:沈沛龙,法学:郗伟明,马克思主义理论:张二芳,统计学:李宝瑜,管理科学与工程:孙国强,工商管理:杨俊青,公共管理:马培生。

十二、2018年12月18日,经学校实验系列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同意实验教学中心王珊晋升实验师专业技术职务,同意实验教学中心李春艳转评实验师专业技术职务。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同意张华明等5人晋升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同意严雅娜等38人晋升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同意郭敏等14人晋升讲师专业技术职务。

十三、2018年12月26日,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研究确定如下事项:1、会议审议通过授予博士研究生博士学位3人2、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11人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36人审议通过授予公共管理(MPA)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单证)1人审议通过同等学力人员授予硕士学位4人3、审议通过授予学士学位23人

十四、2018年,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山西财经大学教学风范奖、32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进行了评审,对我校14门新开课程进行了审核,组织我校第20届教学观摩大赛并评选出获奖教师12人和优秀组织奖2项,审核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整改总结方案、专业评估方案、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意见等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9-02-18]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