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本着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提高学术质量的原则,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等职权。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共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根据《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346号)文件精神,经2019426日校学术评价委员会审议,邓宇冠等28位教师申报的“2019年度山西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获准立项。

2019年度山西财经大学青年科研基金项目汇总表

序号

题目

姓名

学院

项目编号

1

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职能研究

邓宇冠

法学院

QN-2019001

2

区域人才流动影响因素研究

郭鑫鑫

工商管理学院

QN-2019003

3

基于三维细观模型的超高速打击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动态响应研究

杨华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QN-2019004

4

自锁折叠结构的动力学行为及耗能分配机制研究

张培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QN-2019005

5

技术外溢、小农户外包方式与范围经济研究

段培

国际贸易学院

QN-2019006

6

反倾销对企业出口竞争力的影响研究

樊娜娜

国际贸易学院

QN-2019007

7

保障脱贫持续有效性的审计监督机制研究

上官泽明

会计学院

QN-2019008

8

权益性投资套利动机识别及外溢效应检验研究

王文慧

会计学院

QN-2019009

9

政府救助、风险感知与收入保险需求——基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视角

晁娜娜

金融学院

QN-2019010

10

基于非线性目标规划法的财产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研究

卞小娇

金融学院

QN-2019011

11

贸易对入境旅游的带动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

李德山

经济学院

QN-2019012

12

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民众动员研究——以第二战区为中心

关伟

马克思主义学院

QN-2019013

13

微生物组学中的成分数据关联性分析研究

陈佳佳

统计学院

QN-2019014

14

基于随机零模型的森林群落构建过程

秦浩

统计学院

QN-2019015

15

清代山水志书的整理、研究与价值重构(1911-2018

朱江琳

文化和旅游学院

QN-2019016

16

DELMe-FCM结合的语音情感识别研究

张卫

信息学院

QN-2019017

17

时滞非线性系统的鲁棒控制研究

薛令荣

信息学院

QN-2019018

18

复杂文本情感语义融合表示模型研究

张鹏

信息学院

QN-2019019

19

海量多源融合数据的隐私保护技术

周志刚

信息学院

QN-2019020

20

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码率自适应纠错方案的研究

白增亮

信息学院

QN-2019021

21

等离子体物理中的两类流体力学方程的应用

李敏

应用数学学院

QN-2019022

22

计算模拟二相不可压电流体动力学的水平集方法

史卫东

应用数学学院

QN-2019023

23

高维Timoshenko弹性梁系统稳定性问题的研究

杨利娟

应用数学学院

QN-2019024

24

一类非线性多率系统的网络化控制

马伟伟

应用数学学院

QN-2019025

25

关于M -群中若干特征标问题的研究

郑慧娟

应用数学学院

QN-2019026

26

汾河上游营养物参照状态的建立方法及应用研究

程鹏

资源环境学院

QN-2019027

27

校企合作网络对知识溢出效应的影响研究

任建辉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QN-2019028

28

雾霾污染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理及防治策略研究

申俊

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QN-2019029

二、201964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山西财经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和《山西财经大学科研成果管理办法》两个科研管理制度。

三、2019615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经济学院某教师涉嫌一稿多投多发行为,经过调查审核,认定其行为属于学术不端行为。

四、2019726日,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1919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增设指南(2018-2020年)的通知》(晋教高〔20184号)文件精神和《山西财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519号)等文件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 2019年我校拟新增设“地理信息科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新专业。

五、2019929,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晋教人函〔201968号),校学术委员会就2019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推荐工作进行了评审,同意推荐崔婕、郗伟明、常红锦三名同志为2019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

六、2019108日,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晋教师函[2019]67号),我校组织安排了2019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推荐工作, 经校学术委员会评审,同意推荐孙国强教授为2019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省级人选。

七、2019620日和1231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别召开夏季和冬季全体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及研究决定的事项如下:

1、审议通过授予学士学位共5313人;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共503人,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共883人,审议通过授予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单证)共7人,审议通过金融学同等学力人员授予硕士学位2人;审议通过授予博士研究生博士学位22人。

2、审议通过顾昭明等6人为我校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 ;马明等65人为我校新增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勇等40人为我校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宇魁等101人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

3、审议通过白树勤辞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导师组组长一职,由李红丽担任该导师组组长;杨俊青辞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导师组组长一职,由张卫国担任该导师组长;苗敬毅辞去资产评估专业导师组组长一职,由孙凡担任该导师组组长;冯小俊担任社会保障专业导师组副组长;刘海燕担任行政管理专业导师组副组长;王瑞雪担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导师组副组长;孙凡辞去财务管理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加入资产评估专业导师组。

4、审议通过彭月兰等13人为2019年山西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5、审议通过90篇校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其中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优秀学术学位硕士论文44篇,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42篇。

6、审议通过刘军等8人为我校转型经济学科群硕士研究生导师。

7、审议通过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二级学科。

8、审议通过成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申请学士学位条件。

八、 2019年校职称评审委员会完成如下工作:

1201910月,经学校其他系列初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完成图书系列高级职务、档案系列高级职务各2人的评审推荐工作。

2 20191211日,经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完成10名教授、36名副教授资格评审工作;完成1名副教授资格认定工作。

3 20191223日,经学校教师系列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完成19名讲师资格评审工作。

420191223日,经学校实验系列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完成1名实验师资格评审工作。

九、2019年,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完成了学校职称参评教师的140门听课任务,对省级一流专业(群)、国家一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等申报工作给予指导和建议,评审和认定新开课和开新课的老师和课程、学校全英语课程、翻转课堂项目、评审我校“文明教研室”,参予学校组织的关于教改项目的两次结项评审工作、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优秀个人、优秀单位的评选工作,对我校卓越教学奖评选管理办法、质量标准体系等制度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1-01-08]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