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本着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提高学术质量的原则,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等职权。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共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27日,校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财经大学科研成果管理办法》(讨论稿)。

二、1215日,校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国际贸易学院学生王某论文涉及学术问题,形成调查结论与处理建议。

三、学校新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学习了全国高等教育的相关会议精神和讲话内容,参加了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的专题培训;参与了我校一流专业建设的中期考核、文明教研室评比工作,参与了学校教务处组织的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的申报评选工作;完成了学校131位职称参评教师的听课任务,评审和认定了新开课的课程和教师,对学校全英文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非标准答案考试”课程、翻转课堂等项目进行了结项评审。

四、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完成工作

(一)推荐选聘了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山财研[2020]12 号),本年度研究生院在全校范围内选聘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要求包括:

1、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能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和把握研究生教育有关政策和标准。

2、人品学风端正,教学科研能力强,学术修养造诣高,有丰富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经验,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3、熟悉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工作,热心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指导硕士研究生三届及以上或博士研究生一届及以上。

4、组织协调能力强,能够履行好研究生教指委安排的各项工作。

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按学院推荐。每个有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学院推荐了 1 名候选人,经所在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并由研究生院审核,全校共推荐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7人,现已上报学校,拟聘任。

(二)推荐了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人选

我校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对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国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人选进行了推荐,最终9人被推荐到山西省教育厅。

序号

教指委名称

被推荐人姓名

工作单位

1

金融

沈沛龙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

应用统计

米子川

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3

税务

刘书明

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

4

国际商务

周新生

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

5

保险

张文龙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6

资产评估

孙凡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7

审计

吴秋生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8

会计

田祥宇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9

旅游管理

弓志刚

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2-03-08]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