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年)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本着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提高学术质量的原则,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等职权。2022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共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1月6日,校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教师张某论文涉及的学术不端问题,经过审议,建议继续完善补充调查材料,形成明确调查结论后再次提交上会。

二、1月10日,校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教师张某论文涉及学术问题,会议形成了调查结论与处理建议并提交学校。

三、7月24日,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24号)文件精神和《山西财经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5〕19号)等文件要求,校学术委员审议通过2022年我校拟新增设“软件工程”(信息学院)、“运动训练”(体育学院)两个新专业。

四、根据《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经学院民主推荐、科研部复核、12月12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12月13日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12月16日,学校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会议产生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37名、第二届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29名。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学术评价与学术道德委员会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五、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工作

2022年,学校新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学习了关于全国高等教育的相关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内容,参加了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的专题培训;全程参与了我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参与了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参与了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的评比工作,完成了教务部组织的省级一流课程的推荐、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的评审和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的立项工作,评审和认定了新开课的课程和教师;完成了学校近140位职称参评教师的听课任务。

六、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工作

1.开展了研究生教学运行及督导工作,开展了全课程教学运行检查与督导工作。

2.审议调整后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着重提升学术硕士的创新能力、专业硕士的职业发展能力和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

3.审议修订了《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进一步压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

4.审议修订了《山西财经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深入实施了“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博士生培养机制。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4-03-28]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