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年)

根据《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山财校〔2020〕31 号)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服务学校发展战略,独立、公平、公正地履行职责。

一、校学术委员会工作

(一)评选我校第八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推荐人选

根据《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学术委员对11名人选进行投票,根据投票结果,确定孙国强同志为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推荐人选。

(二)审议《山西财经大学科研成果管理办法》(第16稿)

参会委员根据《山西财经大学科研成果管理办法》(第16稿)内容,就期刊级别、新制度过渡期、职称评审、科研奖励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参会委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原则上通过了《山西财经大学科研成果管理办法》(第16稿)。

(三)调整学校相关专业

根据我校近年来本科专业建设任务以及教育部、山西省对本科专业建设设置的一些基本的要求,学校决定调整本科专业并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

经参会委员讨论、投票,决定:增设数字经济、数据科学2个专业;撤销投资学、公共事业管理、环境设计、广告学、日语、 酒店管理6个专业。

二、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

(一)开展了研究生教学运行及督导工作,开展了全课程教学运行检查与督导工作。

(二)审议了新增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地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

2023年,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各项工作,主要完成以下工作内容:

1.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培训。

2.参与了我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制订相关工作。

3.对各学院提交的2022版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评审。

4.对2023年度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英文教学课程、校企合作课程进行了立项评审,对2023年度各学院提交的本科开新课资料进行了论证评审。对2019、2020、2021年度立项的部分翻转课堂、全英文课程、非标准答案考试课程进行了结项评审。

5.完成了2023年度校级、省教改项目评审工作。

6.完成了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的评审工作。

7.完成了学校125人次职称参评教师的听课任务。

8.完成了2023年度虚拟教研室立项建设评审工作。

9.完成了2023年度文明教研室评比工作。

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30日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4-03-28]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