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次山西经济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6月25日上午,由我校和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27次山西经济高峰论坛在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及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事业单位代表、学校各学院及研究中心的师生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小企业管理创新与转型发展”献计献策。本次论坛由副校长杨俊青主持。

刘维奇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他指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全省转型、创新的生力军和排头兵。截至2016年底,中小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7%,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47.5%。本次论坛紧扣我省“经济升级、创新驱动”的重大战略,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能够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引领和帮扶作用,为我省资源经济转型提供优质服务。

Burghard Hermeier校长代表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致辞。他指出,德国中小企业与中国中小企业应在管理创新与转型发展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双方的交流不应只停留在教育领域,在科研创新及企业管理方面也应有很多合作交流的契机。

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郭卫东主任对山西民营经济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指出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马塞尔·塞德尔教授博士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做了题为“挑战市场营销3.0 –决定小微银行未来的新思维”的主题发言。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程新生博士从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激励企业科技创新,从而破除资源诅咒、引导企业升级方面给出指导性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编辑部主任周文斌从组织规模与人力资源管理权变角度,探讨如何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经济检测处处长王年平指出,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之路。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俊青从古典劳资关系理论缺陷带给中小企业管理与发展的影响作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杨俊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六位专家对中小企业在管理创新与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开出了“处方”,他认为要以创新发展为契机,为山西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以及可操作性针的建议。

此外,为促进我校师生为山西经济献计献策,我校在5月16日至6月10日举办了以“我为山西民营企业管理创新与转型发展出谋划策”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论坛活动期间举行了颁奖典礼。科研处处长孙国强宣布获奖名单,主席台就坐的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论坛结束后,6月25日下午在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2号会议室召开了以“中小企业管理创新与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分论坛。论坛由中德学院院长樊云慧教授主持,FOM大学德中经济科技学院科研负责人安德烈亚斯·奥伯海特曼教授、中北大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教授、德国北威州埃森市RWI经济研究中心罗斯康博士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教授从“中国中小企业能从德国中小企业学到什么”的角度做了总结发言。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3号会议室召开了“中小企业管理创新与转型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为主题的分论坛二,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教授担任主持,征文获奖者针对获奖论文做了详细报告,科研处处长孙国强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在4号会议室召开了以“期刊论文选题与学术论文写作”为主题的座谈会,副校长杨俊青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程新生博士、《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编辑部主任周文斌博士作主讲嘉宾,与现场的50多位师生就期刊论文选题及写作方面展开了详细探讨。

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三晋都市报等媒体对活动予以关注和报道。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7-06-26]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