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7年年会在我校胜利召开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7年年会于9月22至24日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胜利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劳动科学教育的发展”,来自全国的1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尹天五出席开幕式并作精彩致辞,尹书记介绍了山西的历史文化与山西财经大学的发展情况,现场气氛热烈,致辞多次被掌声打断。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贺德孝及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会长曾湘泉也先后致辞,华福周会长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欢迎与对劳动科学教育分会的充分肯定,贺德孝副厅长介绍了山西省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曾湘泉会长汇报了分会一年来的工作。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燕斌、太钢集团临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锋、山西焦煤集团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仰滨分别作了题为《去产能职工就业安置的形势、问题和对策》《国有钢铁企业去产能人员安置案例分析》《山西焦煤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和职工转岗安置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姚先国、杨俊青、赖德胜等学者对上述三位的发言进行精彩点评,并对去产能人员安置给出了有益的建议。山西财经大学杨俊青教授认为,要大力发展非国有企业,通过非国有企业的工资激励职能实现劳动者、企业与社会的合作共赢;北京师范大学赖德胜教授从人力资本的视角分析了煤炭、钢铁等行业的专用和通用人力资本,从人力资本锁定的理论高度对职工再就业困难进行了解释;浙江大学姚先国教授从企业所有制角度对比山西与浙江企业发展差异,并指出要注意解决就业问题的长期有效性。

大会专题研讨设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四个分论坛。劳动经济学分论坛集中讨论了去产能职工安置、互联网使用、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等议题,人力资源管理分论坛集中讨论了就业能力、老年人力资源、薪酬等热门议题,社会保障分论坛主要讨论社会保障顶层设计、社会保障公平性、医疗保险、新农合、新农保等议题,劳动关系分论坛集中讨论机器替代、工会、农民工权益保障等议题。华南农业大学罗明忠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谌新民教授、安徽财经大学王洪春教授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闻效仪教授分别代表各组汇报讨论结果。

在22日晚上举行的“主编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主任张皓、《中国人口科学》编辑部主任朱犁、《山西财经大学学报》主编王培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副主编杨晓智、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人力资源部主任申兵、复旦大学出版社经管分社副社长宋朝阳与我校青年教师欢聚一堂,着重介绍了各期刊的基本情况,并就投稿中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为我校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饕餮。

24日大会主题报告围绕“教学实践经验交流、劳动学科人才培养”展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樊明教授、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李琦教授、陕西理工大学李强副教授及复旦大学出版社经管分社宋朝阳社长分别作了题为《我的创新教育》《劳动科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模式探讨》《劳动科学教学和科研移动在线学习系统的构建》的主题演讲,从创新人才培养、职业技术学院劳动科学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培养模式等视角对劳动科学人才培养作了全方位的分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刘向兵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喜良教授对四位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互动。

闭幕式上宣布了新增补副会长、常务理事名单,并对获奖论文、优秀教学成果奖及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进行颁奖,其中我校副校长杨俊青教授获得了唯一由中国劳动学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其在劳动科学教育分会成立30年来工作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最后,曾湘泉会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此次年会承办方的辛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期间,我校还组织参会代表观看了由学生精心准备的话剧《立秋》,各位参会代表在探讨学术问题、挖掘学术宝藏之余,能够更深入直观的感受晋商晋韵、体味山西文化。

新华网、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时报、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三晋都市报等媒体对活动予以关注和报道。(中小企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陈虹、科研处凌艳供稿)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7-09-27]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