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

 

94日下午,学校在立信楼一层报告厅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常乃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校长刘维奇对我校科研工作做全面部署。各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及团队成员;教授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43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杨俊青主持。


校长刘维奇以“振奋精神 再创辉煌 以一流的科研工作推动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为主题,总结了我校近三年科研领域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并从五方面提出我校科研的问题和不足。刘校长指出,立足当前,以东北财经大学为赶超目标,要寻找提升科研实力的新举措、实现科研工作的新突破,必须做到以下八个方面:一要发挥优势,打造科研精品;二要抓好项目,推动科研提质;三要多元协作,构筑创新平台;四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五要引育人才,打造一流团队;六要精细管理,推动服务升级;七要强化建设,做强智库品牌;八要广泛宣传,营造科研氛围。

常乃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校科研工作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要关头,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越是紧要处,越要凝神聚力、对标一流、知难而进、拓展新局。常书记对今后科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是科学研究是高校的重要职能,高校教师要时刻做科研。高校教师都有科研职责,大学靠大师,大师靠大学问、大成果;把科研做为基本能力,“优质”的科研成果要引进到课堂中去,形成科研的富集效应、成果的马太效应、人才的虹吸效应。二是科研需要服务保证,管理就是服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创造科研环境,领导就是环境;加强科研的信息化建设服务;健全申报服务系统;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落实好科研经费管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三是科研需要环境,重视科研生态,人人参与才能形成。全校上下积极参与科研,加强宣传,强化引导,形成人人关心、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最后,常书记强调,距“十三五”末还有将近16个月,大家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采取措施,勠力攻坚,多拿大项目,多做好服务,多出硬成果,推动科研实力率先跻身全国财经类高校十强,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的发展任务,为学校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副校长杨俊青在总结时表示,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取决于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高度认识,对教学和科研的明确态度;做好科研工作需要党政一条心,齐抓共管;抓好人才、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并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常书记和刘校长的重要讲话,以及发言代表的科研经验;二是各单位要进一步营造浓郁科研氛围;三是各单位要精心组织2020A级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来年取得更大突破和进展。

会上,科研处处长孙国强首先回顾2019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修订的七项科研管理制度进行说明,并对2020A级项目申报做了全面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最后从校院两级办学改革、摸清家底、学科内专家辅导、形式审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资源环境学院书记李留海书记分享环境学院人才引育与国家级项目申报经验;会计学院袁春生教授分享本人锲而不舍、连续申报国家级项目经验与体会。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9-09-05]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