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科研工作会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109日,我校在修德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刘维奇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杨俊青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科研处处长孙国强汇报了相关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米俊院长交流了学院科研组织工作经验,韩秀兰老师介绍了A级项目申报经验,各学院和研究机构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维奇校长总结了我校“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一是崇尚学术在我校已蔚然成风;二是学院和研究院对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三是教师参加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科研教师的比例明显提高;四是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同时也提出了几点不足,主要表现在:高水平论文不多,重点重大项目尚未突破,科研经费总额较低,重要科研奖项尚未突破,国家级科研团队没有形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足以及中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不高。随后,对我校“十四五”期间以及今后工作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要求大家以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为支撑,增加本硕博专业学位点,全面优化学科布局,到2025年稳步进入全国财经类院校十强,到2035年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类大学,到建国100年,建成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内一流大学,实现我校三步走战略。刘维奇对我校科研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一要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四个跨越,即标准跨越、认识跨越、工作力度跨越和工作方法跨越;二要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创新科研评价方式;三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鼓励教师进行田野调查,走向企业走向乡村,把研究和实践结合起来,建设应用研究型大学;四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杨俊青副校长围绕如何落实好我校跨越发展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谁来申报科研项目,申报什么样的科研项目,一级学科带头人,博士、教授、副教授等各类人员都要有具体的目标;二是要增强信心,积极申报高水平项目,努力就会有成功;三是科研成果要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创新型增长转变;四是要做好目标责任制这个抓手;五是要进一步浓郁科研氛围;六是要认真学习科研诚信文件,做好科研诚信建设。

孙国强处长通报了我校2020年度A级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安排了2021年度A级项目申报工作。他指出,各学院要了解每位教师项目的申报情况,积极邀请相关学科的专家来校讲座,申报人要对申报书反复修改,下足功夫,做好自己,相信天道酬勤,特别要注意科研诚信红线不可逾越。

米俊院长汇报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完成情况,介绍了学院推动科研工作的五点经验:一是科研强院蓝图绘到底,一届一届接着一届干;二是有“正、拚、实、催”的管科精神;三是把好人才引进和培育关,夯实人力资源基础;四是科研服务精准化;五是国家级项目重点抓、时时抓、持续抓。

韩秀兰老师总结了自己两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介绍了自己在项目选题、前期研究基础、申请书撰写完善以及学科方向选择等方面的体会,她特别强调,申报材料的内容和形式要同等重视,申请书和活页要同等重视。(郝志鹏供稿)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0-10-12]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