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第33次山西经济高 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西第33次山西经济高 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1128日上午,33次山西经济高 峰论坛在我校坞城校区立信楼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科研处和乡村振兴学院联合主办。来自政策研究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科研处处长孙国强主持。

说明: 图1 孙国强处长主持会议

1 孙国强处长主持会议

杨俊青副校长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致开幕辞。他指出,始建于1951年的山西财经大学作为地方高等财经院校,肩负着服务基层经济建设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省应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落实这一要求,我们举全校之力,积极申报并获批了“六新”智库。我校先后成立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研究院、金融研究院、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统计研究院、晋商研究院均旨在为实现转型升级发挥智力支持。此次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高 峰论坛的举办,为各界学者的思想交流碰撞提供了平台,相信一定会产生新的观点和思想,为我们山西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宏伟蓝图和决策依据。

说明: 图2 杨俊青副校长致辞

2 杨俊青副校长致辞

山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张云泽书记为大会作重要讲话。张书记指出,我国是一个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依然突出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国家现代化必须实现农村的现代化,如何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我们凝心聚智,尽快为党和政府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建议,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时,我校举办第33次山西经济高 峰论坛意义深远。

说明: 图3 张云泽书记讲话

3 张云泽书记讲话

 

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刘晓哲处长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山西财经大学能够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学科服务地方的作用,产出更多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力作。最后,表扬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组织工作。

说明: 图4 刘晓哲处长讲话

4 刘晓哲处长讲话

此外,为促进我校师生为山西发展献计献策,我校举办了以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论坛活动期间举行了颁奖典礼。科研处副处长张宝建宣布获奖名单,主席台就坐的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民盟山西省委主委王维平教授以“从宋家沟调研看城乡一体化的现在与未来”为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通多对典型乡村的跟踪调研,生动呈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乡村振兴的缩影,为立体式了解乡村全貌,精准把握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科学可行的行进路线;

说明: 图5 王维平教授作大会报告

5 王维平教授作大会报告

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加年丰研究员从城郊区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角度展开路径研究分析,认为当今的城乡一体化首要解决的是融合问题,只有实现包容性增长,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在城市群崛起的过程中获益;

说明: 图6 加年丰研究院作大会报告

6 加年丰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广斌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的报告,有机地勾勒出未来美丽乡村的图景,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提出了明确的路线图。

说明: 图7 王广斌教授作大会报告

7 王广斌教授作大会报告

山西省委农办秘书处郝登明处长基于山西省乡村发展现状以及城乡一体化存在的问题,在掌握详实资料的基础上,对如何找准“三农”发展定位,进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说明: 图8 郝登明处长作大会报告

8 郝登明处长作大会报告

山西省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副会长田宇从文化视角谈了对城乡一体化的看法,认为顶层设计的变革来源于文化理念,文化的作用潜移默化,但影响深远,田所长就文化在城乡一体化中的作用阐述了独到的观点。

说明: 图9 田宇所在作大会报告

9 田宇所长在作大会报告

最后,一等奖获得者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超副教授作了题为“欠发达地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问题、实践与思考”精彩演讲。与会嘉宾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参考。

说明: 图10 林超副教授作大会报告

10 林超副教授作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产学研合作平台,未来将在进一步巩固研究成果,深化合作,联合攻关,破解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热点与难点问题。

说明: 图11 大会现场

11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受到了山西经济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科研处 凌艳供稿)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0-11-30]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