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法学院孙淑云教授的论文被 《新华文摘》转载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法学院孙淑云教授独著发表在《中国软科学》2023年第5期上的论文“《医疗保障法》之立法定位及体系建构的逻辑理路”被权威刊物《新华文摘》2023年第19期转载。

孙教授在论文中指出,《医疗保障法》已列入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计划,其立法定位是首要问题,关涉该法对外与其他部门法的区分,亦决定立法调整对象和体系结构的框定。因此既要在医保与医疗、医药法制交融中,明确医疗保障法于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的独立“子体系”地位,又要在我国医疗保障法制体系的历史变迁与现实交汇点上,确定《医疗保障法》的“基本法”地位,并立足于现行医疗保障法制的结构和功能性缺陷,明确“医疗保障法通则”的功能定位。为此,孙教授提出建构《医疗保障法》的体系要以国民医疗保障权为核心,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以基本医疗保险法律关系为内在逻辑展开制度与规范体系。

《新华文摘》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是评价研究学术价值和政策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参考。孙教授论文发表的期刊《中国软科学》由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是国内软科学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2022年综合影响因子为4.637。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进一步凸显了该研究的重要性和前瞻性,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科研部供稿)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3-10-08]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