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科研工作会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1月10日上午,我校2024年科研工作会议在坞城校区修德楼报告厅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学校2023年度科研成果和经验,安排部署学校下一阶段科研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卫平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作2023年度科研工作报告,2023年取得突出科研业绩的单位和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各学院和研究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田祥宇指出,2023年全校系统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在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学术成果、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第三届党代会战略目标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科研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围绕做好2024年科研工作,田祥宇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发力点: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在精准把握科研方向上发力;二要聚焦学科升级,持续在推动学科与科研深度融合上发力;三要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在创新科研管理机制上发力;四要注重多元协作,持续在强化科研平台建设上发力;五要营造学术氛围,持续在构建良好科研生态上发力。针对有组织科研,田祥宇特别指出,各学院和研究院负责人要带头做科研,充分发挥学院和研究院的载体功能、组织效能,为教师搭建优质科研平台、打造优良科研环境、创设有利科研激励机制,努力推动学校科研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卫平对做好今年的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和研究院要认真组织学习田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张苏副校长的报告,科学定位和分解今年的科研目标任务,早谋划、早布局,把科研工作做实做强;二是要深入研究国家重大战略和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锚定山西省高等教育百亿工程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引育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建设高层次科研平台;三是要树立大科研观,聚焦学科建设龙头,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形成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的梯次格局,夯实学校科研工作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基础。

张苏作了题为《勇毅笃行 奋力担当 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的报告,全面总结回顾学校2023年度的科研工作成效,展望学校2024年度的科研工作思路。张苏指出,2023年学校以国家级项目申报为抓手,在高水平项目立项、论文发表、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学术环境和氛围不断优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高,科研管理机制不断完善。2024年,全校科研人员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开展,认真谋划如何以国家战略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引领,按照非均衡发展的思路,集中力量开展突破性和原创性科学研究,提升科研工作的组织性,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

国家级项目立项突出单位、信息学院院长李毅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者、统计学院马克卫教授,《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作者、法学院孙淑云教授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为各学院和研究院强化有组织科研,开展高质量科研探索提供参考借鉴。

科研工作是提高高校办学质量,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支撑。当前我校正站在从区域领先向全国争先转变的关键节点,以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有组织科研,是我校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重要保障。本次科研工作会议的召开,对谋定我校今年的科研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业绩,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科研部供稿)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4-01-11]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