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组织开展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讲座
 


今年是每四年一届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之年。为帮助有能力和有潜力的老师们做好申报准备工作,提高申报质量。1216日下午,科研部邀请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侯怀银教授举行“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材料如何准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部部长米俊教授主持,70多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设立初衷、发展过程和评选特点与总体要求,着重阐述了该奖项对高校,尤其是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然后,侯教授结合自己三次获奖和担任评审专家的经历,分别从申报准备时需要做到“对标执行、对表填表”的基本原则和申报材料的总体审核要求入手,对申报准备过程中有关的整体框架设计、评审表撰写、证明材料准备等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深入浅出和细致入微的解读,尤其在评审表中的一些关键要点上,侯教授通过实例展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向与会老师做了分享。

 

 

 

米俊部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鼓励与会老师们认真学习领会侯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心梳理遴选自己的优秀研究成果,积极申报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争取学校能够在今年的国家级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审中取得突破。

 

 

主讲嘉宾简介:

侯怀银,山西平遥人。现为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毕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毕业。历任山西大学教育系系主任,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原理、中国教育学史、社会教育等。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山西省教育科学重点项目等20余项。主编《共和国教育学70年》丛书12部,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7部。在《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2020年被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评选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相关研究成果曾获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次,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3次,山西省“百部(篇)工程”奖一等奖3次。

主要学术兼职有: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教育基本理论学科规划组成员、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等。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2-12-24]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