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举行第二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
 


12月23日下午,科研部举行第二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邀请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艳利教授分享申请教育部基金项目的经验和技巧。科研部副部长闫春教授主持会议,80多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陈艳利教授从个人经历与学研工作、各类项目特点与取舍、项目申报与个人体会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最初参与经验丰富老师们的课题研究,然后到独立申请项目,再到指导年轻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学术和心路历程,鼓励老师们在课题申请上需要坚持,需要团队,需要久久为功的心态。接下来,陈教授以自己所主持的教育部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国家自科基金课题为例,通过对比三类项目在课题选题、研究重点、研究连贯性等方面的特点,阐释了如何根据申报的课题类型选择相应的名称和设计针对性的研究方案。最后,陈教授采用实例演示的方式,详细展示了如何从选题、论证、效果、规范四个方面撰写高水平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请书的经验和技巧。陈教授的分享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资料充分,宏观比较有格局,细节描述有深度,对与会老师申报教育部等国家级课题都将具有良好的启发作用。

 

 

 

 

主讲嘉宾简介:

陈艳利,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为资本市场会计与财务研究、会计准则(财务会计)研究、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等。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独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财政部共建联合研究项目和生态环境部投资绩效管理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与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会计咨询专家,辽宁省财经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才”,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和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等称号。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2-12-24]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