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讲座
 


随着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的公布,关于获奖者的研究贡献解读、与我国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关联、相关理论的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引起社会关注。为帮助我校经济学及相关学科师生更好地了解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的学术思想,推动我校经济学学科建设,10月17日,学校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长期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李仁贵举行“202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讲座。党委常委、副校长、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张苏教授主持会议。科研部、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20多人参加会议。

张苏介绍了李仁贵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预测、获奖者学术思想推介、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过程和机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并在总结发言中,勉励与会师生,尤其是从国外学成归国的年轻博士,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从中国经济现象中总结规律、形成理论,为中国的经济理论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李仁贵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设立初衷开始,解读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在女性劳动力市场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比较了国际上在性别劳动力市场研究方面的主要学术思想、发展脉络和关键人物,他自己多年跟踪分析和预测性别劳动力市场研究会否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心得体会,并从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以及对预测诺贝尔奖有较好指向标作用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美国经济学联合会会长,美国经济学联合会杰出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经济学科院士,明赛尔(Mincer)奖等重要奖项获奖者中女性的构成比例变化出发,给出了今年戈尔丁能够获奖的推测依据。在此基础上,李仁贵还预测了未来有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经济学家。

李仁贵的讲座资料丰富、论证严密、说理清晰,为与会人员更加深刻理解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提供了指导。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李仁贵耐心解答,并鼓励在座的年轻经济学者要敢于攀登科学顶峰,以仰天俯地的思想,把研究扎扎实实写在祖国大地上,提出更多中国情境下的原创性经济理论,让中国的经济理论与经济实力一样走在世界前列。

主讲嘉宾简介:

李仁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经济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诺贝尔经济学奖预测与跟踪研究工作,在《经济研究》《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知名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主编《挑战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大师们》《诺贝尔奖经济学家学术传略》《24位诺贝尔奖大师解读经济学与人生》等著作。


(科研部供稿)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3-10-20]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