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易君健教授、浙江大学张川川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126日下午,北京大学易君健教授、浙江大学张川川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主持会议,100多名师生聆听了专家的报告。

田祥宇在致辞中对两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山西财经大学是一所有着扎实底蕴和鲜明特色的财经类高校,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等学科优势明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进入新时代,学校秉承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目标,坚持开放办学,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学校的科研能力。田祥宇希望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专家的报告,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加强与国内和国际一流学者专家的联系,形成学术共同体,为学校的发展进步提供内生动力。

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致辞

 

易君健以《结构计量经济学:回顾与在中国应用的展望》为题做学术报告。他介绍了结构计量经济学(Structural Econometric)的发展历史及其在经济学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引出结构模型(Structural Model)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结构计量经济学的核心概念、基于结构计量经济学研究的关键步骤、该方法的优缺点、结构方程与简化方程、随机实验及机器学习的融合等内容,并对结构计量经济学在中国经济学研究和政策分析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张川川做了题为《技能劳动力供给、贸易开放与城镇劳动力市场技能溢价》的报告。作为一项最新的成果,该研究构建了一个内生化技术进步的理论模型,分析技能劳动价格、贸易开放对技能溢价的影响,以及技术进步发挥的作用。


 

 

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观点前沿、内容充实、信息饱满,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报告主题、研究困惑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专家简介:

易君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副主编。20112014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Gary Becker,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与人口经济学、医疗与健康经济学及发展经济学。在经济学领域排名前五的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管理学排名第一的国际知名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国际公认的中和性医学四大期刊之一Lancet,以及DemographyProceeding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PNA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张川川,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2022)。2013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理论经济学博士毕业,哈佛大学经济系、世界银行总行访问学者。担任China & World Economy副主编,《财贸经济》执行编委,《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和AEJ AppAEJ Poi等知名期刊审稿人,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AEJ AppJDE等人口学和经济学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的咨政报告获相关部门采纳和中央领导批示。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3-12-11]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