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奖评审意见(李宝瑜)
 

成果名称

国民收入流量表与模型研究

成果编号

CXJ14001

评审结论

经学科答辩委员会5人5票通过,建议授予该成果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

评审结论

请对照《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评审办法》第八条的规定,对成果的原始创新点、学术价值与学术影响予以描述,并做出评价。

一、创新

1、理论创新。一般认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包括5大核算子系统:国民生产(收入)、投入产出、资金流量、国际收支、国家资产负债,而该项研究认为应单独设立国民收入流量表并在账户表基础上编制矩阵表形式。通过建立国民收入流量矩阵表,可以利用特定的模型分析国民收入分配、再分配,各种财政收支和转移项目的复杂关系。

2、方法创新

(1)首次设计了代表国民收入核算子系统的国民收入流量矩阵表,创建了“收入转移法”和“支出转移法”,从而将现实统计中只有“部门×交易”数据,进一步发展编制出“部门×部门”国民收入流量表。通过该模型能推算获得全国该类数据。

(2)发展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斯通教授所创RAS法,首创了“双矩阵RAS”(DRAS)法并将其用于国民收入流量矩阵表和金融表的预测。同时用该方法实际编制了不同年度的中国国民收入流量矩阵表和金融流量矩阵表。

(3)按“增加值-分配再分配流量-储蓄和消费”流程设计了一套相应的经济分析模型。并将国民收入流量表与模型延伸到金融与投资核算领域。

二、学术价值与学术影响

1、国民收入流量表的建立,填补了国内平衡表系列中的一项空白,开辟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中一个新的重要领域,该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2、设计的“收入(支出)流量转移法”,可为国家编制“部门×部门”国民收入和金融流量矩阵表提供方法论支持。

3、DRAS法等编表和预测技术,发展了斯通提出的单矩阵RAS法,对于双矩阵平衡预测具有一定的应用推广价值。

4、提出的包含国民收入流量矩阵表在内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有利于国民经济五大子系统的核算数据互相衔接、平衡和配套,提高核算数据的准确性,有利于解决当前我国各核算子系统数据严重不衔接的问题。

5、相关成果获得了全国统计科研奖、山西省社科奖。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5-04-29]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