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奖评审意见(袁春生)
 

成果名称

公司治理中经理管理防御及壁垒效应研究

成果编号

CXJ14004

评审结论

经学科答辩委员会5人5票通过,建议授予该成果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

评审结论

请对照《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评审办法》第八条的规定,对成果的原始创新点、学术价值与学术影响予以描述,并做出评价。

本课题以现代公司财务研究的代理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国制度背景,分析和研究了中国资本市场中的经理管理防御和壁垒效应,提出了以能力和职务相结合的管理防御理念,指出中国上市公司的经理管理防御的重要特征之一是扩大管理层自主权,降低公司因业绩变差而更换高管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本课构造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经理管理防御(壁垒)指数,并发现经理防御(壁垒)指数越高,高管因业绩下降而发生变更的可能性越低。

本课题能够以经典的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国特定的制度背景,提出符合中国特色的研究视角和研究问题,采用新颖的方法,构造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管理防御(壁垒)指数,具有很高的原创性,完全符合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的原创性要求。

本课题构造的中国上市公司管理防御(壁垒)指数的思想、方法和成果,在广泛吸收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对相关领域具有推动作用,具有非常强的可扩展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和结论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被当前的相关领域广泛关注。我们相信,结合我国经济的和资本的发展,在现有课题的基础上对研究问题和方法做深入的研究,不仅对学术研究有推动作用,而且对资本市场发展具有指导作用。因此,本课题已经形成较强的学术影响。

以上理由,我们一致建议授予该成果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创新奖(基础研究)。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5-04-29]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