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奖提名奖成果简介(孙凡)
 

该成果为:《会计模型使用质量的实验比较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6月。

该著以实证研究方法对两种会计模型的使用质量进行了比较研究,这两种会计模型分别是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概念模型(简称DCA会计模型)和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概念模型(简称REA会计模型)。通过研究发现:对于既掌握会计知识又掌握信息技术知识的用户而言,REA会计模型的使用质量不低于DCA会计模型;对于只掌握信息技术知识而不具备会计知识的用户而言,REA会计模型的使用质量高于DCA会计模型;对于只掌握会计知识而不具备信息技术知识的用户而言,DCA会计模型的使用质量不低于REA会计模型;对于既不掌握会计知识又不掌握信息技术的用户而言,REA会计模型的使用质量不低于DCA会计模型。在以上发现的基础上,本书认为,随着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的大力推广和普遍使用,REA会计模型相对于DCA会计模型更具效益和成本优势,是会计信息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鉴于DCA会计模型发展历史悠久,具有成熟的理论和公认的准则,具有广大的用户和市场,所以REA会计模型的研发应该吸收DCA会计模型的精髓,两者之间要留有接口,把传统会计信息系统顺利过渡到现代信息系统。

该著基于会计信息化研究的目标和体系结构,从概念模型层面采用实验室实验的方法对会计信息系统的思想灵魂和核心逻辑进行比较研究,对会计信息系统的精细研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是未来会计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5-04-29]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