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奖成果简介(李宝瑜)
 

A.成果简介:

本系列成果包含有关社会核算矩阵研究的一本著作,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发表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的7篇论文。

社会核算矩阵(Social Accounting Matrix,SAM)是基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全部账户而编制的数据矩阵。利用该矩阵可以在国家层面上分析经济体系内部各部门、所有经济活动之间的复杂的经济关系。SAM是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五大国际组织推荐各国使用的一种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方法。很多国家都编制有本国的SAM,但中国只有一些学者编制的个别年份的SAM,还没有官方编制的SAM, 更缺乏连续年度的SAM。同时,各学者编制的SAM多数没有达到联合国SNA体系的规范和分类标准要求。本研究团队历时三年多的时间,根据中国的统计核算数据基础,突破了国内外现有的编制方法,采用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独创的新方法,如编制SAM延长表的“总量控编制,变量传递、向量分解、RAS延长、DRAS平衡、积木式组合”的“组合递推延长模型”方法,多种平衡方法,多种流量转移方法,编制了既符合联合国规范也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1992-2012年连续21个年度的“65×65”的“部门×交易”矩阵和“35×35”的“部门×部门”矩阵。

SAM表的编制方面,分为了统计表和延长表,设计了不同的编制方法。同时也将SAM表分为“部门×交易”表和“部门×部门”,各自采用了不同的方法。

在延长表的编制中,设计了一套包括60个方程的编制模型,在经济分析模型中,设计了投入产出分析、国民收入分析、投资与金融分析,国际收支分析四大模块模型,同时也设计了将四大子模型链接在一起的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分析模型。

由于SAM的基础数据采用“部门×交易”的形式,如果要分析部门与部门,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关系,就要编制“部门×部门”矩阵和“交易×交易”矩阵,本成果设计了一系列模型,并利用这些流量转移模型实际编制了“部门×部门”矩阵。

在本项成果中,将社会核算矩阵流量表划分为四大子表:投入产出表,国民收入流量表,投资与金融流量表,国际收支平衡表。然后分子系统详细研究了各子表的编制和预测方法。同时,也将各子系统严密地链接为一个整体。

本项成果整体内容除了包括矩阵编制方法和结果外,还研究设计了一整套SAM的应用模型。建立了模型体系,并将这些模型用于中国的经济问题分析。此外,本系列成果中,也研究了国民经济核算数据的衔接和平衡问题。

连续年度SAM的编制为我国宏观经济复杂性关联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构建的模型系统为宏观经济分析提供了方法论支撑,为SAM与计量经济模型的结合提供了技术支持。一些创新点弥补了国内外空白。

B.创新点、学术价值与学术影响

(一)创新点:

1、编制中国连续21个年度 (1992-2012)的社会核算矩阵“部门×交易”表和“部门×部门”(其他文献多数是个别年份的表)

编制SAM是一项耗时费力的工程,工作量庞大,方法论问题复杂。我国官方目前尚未公布按SNA标准编制的分年度连续的SAM,有别于国内其他学者只编制个别年份SAM,本成果参考SNA标准和世界其它国家编制SAM的实践,结合我国实际,历经多次的运算和平衡调整,编制了我国从1992-2012年共21年分年度连续的“部门×交易”(65×65)和“部门×部门”(35×35)社会核算矩阵。在部分数据未知年份,采用自行设计的延长和平衡方法来对相关数据进行推算。

2、编制社会核算矩阵延长(更新)总表的方法论创新

对于延长表的编制,国际和国内一般采用总量控制下的RAS法或CE方法。但这种方法主要是纯数学方法,基本不考虑经济内涵。本成果设计了一套 “总量控制,变量传递、向量分解、RAS延长、DRAS平衡、积木式组合”的“组合递推延长模型”,其中包含了投入产出、国民收入与支出、投资与金融、国际收支四大模块。在各分块模型的基础上组合为一个整体模型,共包含60个方程,在这些方程中,包含计量经济联立方程预测模型1套(4个关键经济总量预测方程)、时间序列预测模型9个、总量或向量中间传导平衡推算方程15个、向量分解模型22个、单矩阵RAS延长模型8个、双矩阵DRAS延长模型2个。利用这套模型,可以很方便地分别从局部组合角度或直接从整体角度编制出来SAM延长表。

3、设计了一套国民经济核算数据的平衡方法(模型)

SAM是一个平衡体系,编制的SAM范围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运行过程,所以许多地方都需要有平衡。我们打破了国际上常用的“交叉墒”等单纯数学方法平衡的思路,设计了专门的平衡方法,包括:

1)创建了一套以GDP为中心的包括各主要经济环节的平衡性检验公式。包括25个平衡检验公式,这些公式既可在常规经济统计中应用,也可在社会核算矩阵中应用。

2)创建了分项传递平衡法

在国内外其他社会核算矩阵编制文献中,都没有考虑经济变量的平衡传递问题,本成果在延长表模型中,设计了15个平衡推算方程,这些方程都是按照经济变量自身的平衡关系建立的,符合经济学含义。利用这些平衡方程可以推算出来一些重要的经济变量和自矩阵的控制向量。

3)自创了双矩阵(DRAS)平衡方法

SAM中,其他文献都是采用RAS法对单一矩阵进行平衡。但由于采用复式记账法,很多SAM子矩阵都是两两共同平衡的。例如国民收入分配的收入和支出矩阵、金融交易的收入和支出矩阵。为此,我们在国内外普遍应用单矩阵RAS法的基础上,设计了专门的双矩阵平衡方法 “DRAS”法并加以应用。

4、提出了编制“对称型”SAM表流量转移的6种假定体系及其计算公式。

为了获得“部门×部门”和“交易×交易”社会核算矩阵,提出了“固定部门结构假定”和“固定市场份额假定”的总体概念,将传统的“U.V”表方法中的2种假定扩展为编制社会核算矩阵的6种具体假定。在不同假定下设计了编制SAM“部门×部门”表和“交易×交易”表的系列公式,并应用这些公式在“部门×交易”表基础上实际编制了中国1992-2012年SAM“部门×部门”表和“交易×交易”表。这些方法的提出和应用,有效地解决了编制中的一些难题。6种假定及其公式也是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和应用。

5、解决了矩阵结构向量系数的动态可变问题

编制社会核算矩阵子矩阵如投入产出延长表矩阵,需要将一个预测总量按比例分解为矩阵向量,其中有一个假定是结构系数不变,但这个假定不一定符合实际,因为经济结构是变化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成果设计了专用的状态空间动态模型并在诸多子矩阵中加以应用,解决了结构系数动态可变问题,使延长表编制结果更符合实际。国内外文献中未曾见到这种解决方法。

6、构建了SAM分析模型体系并应用

其他文献只有社会核算矩阵用于经济分析的局部模型,本成果在编制连续年度SAM的基础上,对SAM的应用模型做了全方位的探索。提出了包含投入产出模型,国民收入乘数模型,投资和金融乘数模型在内的一整套分析应用模型。同时还设计了SAM整体的单目标乘数分析模型和多目标乘数分析模型并加以应用。

(二)学术价值

1、连续年度SAM的编制为我国宏观经济复杂性关联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现有的统计数据或者是各个账户形式,或者是账户式平衡表形式,整体上没有采用矩阵形式,所以建立整体模型比较困难,本项研究编制了整个国家的SAM,为进行复杂的整体关联深入分析奠定了基础。

2、构建的模型系统为宏观经济分析提供了方法论支撑。本项成果中包含了自行设计的SAM的编制和平衡模型, SAM延长表的预测模型,用于经济分析的子系统及整体成熟模型,SAM流量的转移模型等各种模型,这些模型可以在经济分析中直接使用。

3、为SAM与计量经济模型的结合提供了技术支持。 目前SAM与计量模型的结合一般采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但在没有连续年度数据条件下,只能做静态模型,本项研究由于提供了连续时间序列SAM,就为两者结合奠定了技术可行性支持。

(三)社会影响

社会核算矩阵的研究属于本专业高端技术研究,能够参与研究的人较少,技术研究难度也较大,因此其外部影响,论文引用率等无法与大众化文章相比。其影响一般体现在硕士、博士论文及以上层次。截止2018年3月20日,系列成果中7篇论文在中国知网被引用次数达到42次。下载次数达到3950次。系列成果中国家社科重点课题被鉴定为优秀等级,成为统计学科全国近10年中(2008年及以后)被鉴定为优秀的8项优秀成果之一。论文“中国社会核算矩阵编制方法研究”被引用25次,也获得了山西省第八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19-01-24]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