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我校统计学院教师刘泽琴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效应研究》在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

该文采用新的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方法——Rubin因果效应框架下的现代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方法,量化评估2007-2017年我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对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及金融稳定的影响。研究发现:(1)在宏观审慎政策保持中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工具基本能实现管理总需求、调整产出的目标;货币政策主要通过调整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影响实体经济,但利率渠道的传导并不通畅;(2)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情况下,宏观审慎政策也基本能实现调控金融稳定的目标,并对实体经济指标没有政策外溢影响;(3)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同时使用时,二者的同向组合可以进一步强化产出目标的实现,更快地完成调整产出的目标,但对金融稳定变量并没有政策效应的放大现象;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同向组合减弱了单一货币政策对资本充足率和风险加权资产比例增长率的影响效应,其原因可能在于同向政策组合减弱了货币政策与银行风险承担水平的负相关关系。

作者:刘泽琴,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讲师,毕业于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数量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大数据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中的应用等,参与多项国家自科重大项目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近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与重视下,科研部同心协力、团结一致,踏实进取,坚持优良的工作传统与工作作风,以科研内涵发展为导向,以国家级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抓手,从深化科技评价改革,不断创新管理制度和方式,在机构运行管理、科研管理、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导向,激发科研内生动力,狠抓科研工作的提质增效,高水平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

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出现,是学校科研工作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展望2023,科研部将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科研政策导向的源动力,明晰科研创新的价值导向,努力为广大教师营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氛围,促进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发展。

 

[供稿:山西财经大学科研处

[最后更新2022-11-18]

版权所有: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      联系我们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40号 邮编:030006
晋ICP备05000470